球茎茴香之凉拌火腿丝

 
球茎茴香之凉拌火腿丝
 
我在前文“聊聊英国的洋蔬菜”(http://ellen0302.spaces.live.com/blog/cns!20522C1104D853AB!4030.entry)中曾提到过这个球茎茴香,当初真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后来按着Lisa教的方法炒肉片,发现味道的确不错。炒肉丝也行,牛肉丝、猪肉丝都不错。球茎茴香的味道淡淡的,没有茴香那么浓郁,但是香的恰到好处。我一直觉得西芹虽然爽脆,但是没有什么味道。出国这么长时间就再也没吃过中国的芹菜,实在是怀念那种味道。不过这个球茎茴香倒是有那么一点儿芹菜的味道,也算从心理上给我一点点弥补吧。
 
后来又试着用球茎茴香凉拌火腿丝,味道也很好,清清爽爽。一个“洋”蔬菜终于又可以翻出几个花样装点我的餐桌和食谱,给本来没多少食材的我又增添了一笔。
 
用料:
1、球茎茴香(fennel,发现英国的球茎茴香是从荷兰进口的),洗净切丝,用滚水焯熟,然后过凉水,保持起色泽和爽脆感;
2、火腿(我用的是honey roast ham,1盒20片装,用了4-5片),切成丝;
3、辣椒1个,切成丝;(我用的是绿色的,微有点辣味。英国超市里卖辣椒,辣椒的辣的程度可以从其包装注明上看到。2个火焰符号是微辣,火焰符号的个数越多说明辣椒越辣,最多有6个火焰符号的。所以根据你吃辣的程度自己选择。)
4、姜洗净去皮,切丝;
5、花椒油(没有的话,我就是自己用香油加花椒粒自己榨的);
6、醋、糖、盐、鸡精(可省)。
 
做法:
1、将焯熟过凉水的球茎茴香丝沥干水份后,加盐腌10分钟;
2、炒锅内香油烧至七成热,放花椒炸出香味捞出扔掉;
3、再把辣椒丝、姜丝放入油中炸好倒入碗中,加糖、醋、鸡精拌匀;
4、将3调好的味汁浇到火腿丝、球茎茴香丝上拌匀即可装盘。
 
  

 
球茎茴香含有较为全面的营养物质,每百克鲜食部分中含有蛋白质1.1克,脂肪0.4克,糖类3.2克,纤维素0.3克,维生素C 12.4毫克,钾654.8毫克,钙70.7毫克,有健胃促进食欲、驱风邪等食疗作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康快乐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3 Responses to 球茎茴香之凉拌火腿丝

  1. 微笑 says:

    大半夜让人看这个,你你你你你。。。。太残忍了,赫赫~~~

  2. Ellen says:

    To 一笑而过:我的菜一般般了,家常菜罢了。你那里的照片才真是馋死人不偿命呢!不光菜,美女也是,哈哈。

  3. lisa says:

    你这创新做法不错! 看起来很有食欲. 改天试试.

  4. lisa says:

    试过用它包饺子吗? 味道也还不错.

  5. lisa say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SlaPp-kB5QJohn Pinette "turnips" 有关这种蔬菜的搞笑视频. 让你老公看看

  6. Wei Juan says:

    你用的是fennel的根还是茎呢?看着好像全都是用茎做的,但一棵茴香的茎很少的吧?你很会创作啊,哪天也要学着做做。谢谢分享

  7. Ellen says:

    To Weijuan Lisa:球茎茴香当然用的是那个球啊,也就是你说的根。

  8. Ellen says:

    To Lisa Lee:这个根也可以包饺子吗?那我倒没试过。你还加的什么做的饺子馅啊?哪天我也试试。我种了茴香,等着吃茴香馅饺子呢。呵呵,不知道会不会同我种的韭菜一样的下场,

  9. lisa says:

    我一般包3鲜馅的. 猪肉/牛肉+球茎茴香+海米

  10. lisa says:

    另外我也很爱吃茴香. 今年忘了种了. 中国的茴香辣炒也很好吃

  11. Ellen says:

    谢谢Lisa Lee了,哪天我也用这东东包次饺子尝尝啦。我的茴香现在还没影呢,等长出来能吃再说吧。呵呵。

  12. lisa says:

    看了,我肚子就饿了

  13. lisa says:

    今天晚上做了这道菜. 居然忘了放火腿丝. 不过也挺好吃的! 🙂 还有一个球茎. 下次做一定放火腿.

  14. Ellen says:

    Lisa:我今天晚上也原本打算做的,结果家里没火腿了,就用虾皮做了一道新菜,恩,哪天可以上上来,分享下。对了,你虾皮包包子,馅还有什么啊?别告诉我用韭菜啊,我可没地方买去。呵呵。

  15. lisa says:

    ELLEN, 你可以包大头菜(锥型的那种应该也可以),粉丝,虾皮的. 我吃过. 没包过. 上BAIDU搜一下. 虾皮质量可否?

  16. Ellen says:

    Lisa:谢谢啦,虾皮不错呢。好久没吃了,觉得很香!:-)

  17. Hailing says:

    不知道你说得这个球茎茴香到底是什么,以前在荷兰好像没见过,但是这盘菜看着让人很有食欲啊!

  18. Ellen says:

    Hailing Wei:我文中有链接,前面的文章里有放球茎茴香的图片。

  19. Qian says:

    这个我们都是生吃呢,还没有尝试过炒,很久不买这个了呢那个turnip greens你做过没,向你讨个方子?

  20. Ellen says:

    Qian:英国的turnip greens是白萝卜(turnip,不是中国的白萝卜mooli)的叶子。国内也叫萝卜缨,但国内多是小红萝卜、青萝卜和白萝卜(mooli)但我觉得做法都是大同小异。萝卜缨和很多蔬菜一样,维生素易流失,最好是焯一下凉拌着吃。此外,也可以用萝卜缨来包饺子和熬汤,在包饺子和熬汤时,最好是能和肉类同吃,这样不但增加了补钙的效果,萝卜缨清淡微苦的滋味和丰富的粗纤维,还能让肉类变得更好消化。推荐你几种做法:(我没试过,因为我买不到。你可以试试,告诉我怎么做好吃。呵呵。)因为有苦味,你可以先拿热水淖一下,再过凉水。1、虾米萝卜缨:http://www.prawn.com.cn/info/719-1.htm2、萝卜缨炒肉末:http://www.chinacaipu.com/html/c909772522227a06.html3、西式做法:http://www.thatsmyhome.com/mainstreet/beans/southern-turnip-greens.htm

  21. Qian says:

    谢谢你,我买到菜后研究一下

  22. 玉斌 says:

    那个生菜有好多的品种,西方估计是球生菜比较多,那个感觉有甜味,这个生菜是一个改良的品种,有苦瓜的清香味儿还有生菜的口感!

  23. Ellen says:

    Abigail Zhang:奥,原来如此,我是第一次见。那国内那生菜怎么吃啊?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