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难过关关过(完结篇)

【11月份】离职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带我家老公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样也减少他在家里各种作。

阿尔茨海默症组织(Alzheimer’s Society)每个月有一次活动。此外,我们镇给阿尔兹海默症的看护每个月安排有两次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免费的,去了以后也会提供免费的茶水、咖啡和小饼干。

阿尔茨海默症组织的活动是家属和病人分开活动。所有病人在几个专人带领下做各种小游戏。所有家属和该组织的代表则坐在一起,像是开一个交流恳谈会。大家轮流介绍一下自己照顾的病人现况,最近有什么样的问题,有哪些困难。阿尔茨海默症组织的人会根据你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一些建议和指导。

我们镇给阿尔兹海默症的病人和看护每个月安排的两次活动则是病人和carer(看护)一起参加。也是有人带领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或者画画、唱歌,做各种小游戏。

几次活动参加下来,发现家属看护的经历真是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听听别人的经历,觉得自己好像还不算太糟。至少我家这位不打人,不骂人,虽然很会犟嘴怼人(这个也只是针对我)。当然很多家属看护对我也是无比同情,毕竟我家这位能折腾,白天黑夜24小时不停歇。我觉得自己比大多数家属看护年轻,所以精力体力上有优势。但绝大多数病人都不是一个人照顾,全家一两个子女(或者更多亲朋)齐上阵,所以明显工作量没有我这么大。

英国阿尔兹海默症在全球高发率排名第二(第一是芬兰)。根据NHS官方数字到今年1月底,英国诊断患有阿兹海默症的人数是43.2万,估计实际数字只会比这更高。政府经费短缺,能够补贴的极有限。所以照顾病人还是靠自家人。

10月份的时候,有次活动坐我旁边的一个老爷爷非常同情我的遭遇,当时我一直在等政府安排把老公送到养老院去respite。他和老伴属于退休金高的,所以偶尔想送老伴去养老院呆一周的话,可以随时送。因为是自费,所以不用等政府安排,可以自己选养老院。

为了等政府安排,我家老公从8月份开始等了将近两个月。他去respite的养老院的服务和设施与我们今年初去看的那家有着天壤之别(下面的这个是我们今年初去看的那家养老院)。

老公去政府安排的养老院respite了六天,我接他回家当晚便查出新冠。打电话过去,养老院竟然完全不知道自己院里已经有了新冠病人。那天晚上去接老公的时候,一群老头老太围坐在大厅里看电视,咳嗽声此起彼伏。最不能让我接受的是,养老院的护士对我说,头天给院里的所有老人包括我家老公都打了流感疫苗。我当时听了就有点儿冒火,我家老公9月底打新冠疫苗的时候就已经打了流感疫苗,这相隔才两周又打一针。我家老公记不住,那你们就没想着打之前给我个电话问问吗?而且我家这位入住养老院之前,养老院特地派人来家里做了评估,我没经验,毕竟是第一次往养老院送。你们开养老院的来做评估就没想过问一句我家老公有没有打过流感疫苗?!第一次在英国养老院respite的经历似乎乏善可陈(这个我以后会做一个中英养老院的对比)。

感谢Amy为我推荐了一家青岛的养老院,我在微信上同颐养健康发展公司的副总聊了一下,觉得各方面还行。好友琳亲跑了一趟,实地考察了一番。当然颐养中心也要考察我家老公。要了他的日常生活的视频。小比国的梅子说这简直像是送娃去上学,还需要interview(面试)。我说每周带他出去参加各种活动,就跟国内带娃上各种补习班似的。

终于颐养中心同意接收我家老公,琳在自己住院手术之前,帮我拿到了房间号。感恩好友的鼎力支持和大力协助。外甥女同颐养中心联系后,人家派了车去我妈家拉上了基本生活必需品。国内这效率,对我来说真是迅雷不及掩耳啊。

【12月份】忙着准备回国的行程安排,查机票,医院、诊所、药房、购物、忙得个不亦乐乎。五年没回国,突然间看到了一丝曙光。

我带老公去参加镇上看护的活动时,坐我旁边的老奶奶听说我要带老公回国入住养老院,开玩笑地问我,能不能带上她老公一起?接着又抱怨说,英国政府每年花大量的资金安置移民,对我们这种交了一辈子税的人来说,现如今老了病了,政府却不闻不问,连养老院都住不起。其实老奶奶说的不无道理,而且她也不是第一个有这种怨言的人,最近接触了很多病人家属,疲惫不堪的家属都有类似的怨言。

临出发前48小时,突然收到航空公司的电邮说是飞行取消,改为之后的第二天。我的机票是通过Booking订的,问Booking,他们说没有收到航空公司延飞的信息。希思罗机场的Departure(起飞即时信息)也没有显示改到第二天。我有点儿懵,心说难不成是垃圾邮件?我按照希思罗机场网页上所显示的首都航空公司的电话打过去查询,接电话的说他们不是首都航空。我问知道不知道首都航空的电话?答:不知道。至此所有能试的英国的信息源都试了。最后求助外甥女让她帮我在国内打首都航空的电话问询,倒是确认说飞行改到了之后的那一天。

直到要出发的那天,希思罗机场显示的Departure(出发)日期时间依然是按计划飞行。我考虑再三,决定按计划坐出租去大巴站,然后坐大巴去希思罗机场,一切都按原计划进行。万一真的是第二天飞的话,我就在预定的酒店住一晚。我在大巴上的时候,手机不停地刷希思罗机场Departure的即时信息,一直都显示准时飞行。Booking竟然发给我值机柜台和登机口信息。这到底是要飞啊还是不飞啊?一头雾水。

我同Min说这事儿,她说我2023年不宜出行,让我回国后哪儿也别去,等把今年熬过去再出去玩吧。我知道她是笑我今年这一年去曼岛回程大巴没了影;去里加,被大巴司机检票上车,来了个南辕北辙,要去南面的机场,结果拉到北面的莱斯特;去德国飞机取消,老公走失;这次出行又是如此。

到了机场发现飞机果然被延期到了第二天,我们便入住了机场附近的酒店。这一晚上我都没有睡好,提心吊胆生怕象在德国的那次,老公半夜跑出门走失10几个小时。心想这次他要再跑丢,非得误了航班不成。

战战兢兢,一夜无眠。其实原订的飞行时间是最理想的。因为是晚上21:40起飞,这样飞机上吃完饭就可以睡觉,第二天到达青岛的时间是下午16:05,出关、提取行李,再到养老院正好可以晚上休息。

结果这一延期到第二天12:35起飞,起飞后是白天,我家这位根本不肯睡觉,他不睡也不让我睡。不停地问我,这是要去哪里呀?我们到哪里了?当听说要这样飞行10个半小时,人家立马就炸毛了。吓得我赶忙安抚他。如果睡着了,时间还会过得快一些。结果他不睡,整整折腾了11-2个小时(飞机起飞晚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等到了青岛又是早上8-9点多,他还是不睡。表姐和姐夫来机场接上我们就直奔养老院。

老妈把一应生活必需品都已送到养老院,缺的我也让外甥女买好,表姐和姐夫也带了过来。下午签了入住合同。晚饭时,颐养健康发展公司的副总亲自送来了鲜花。副总想和我家这位聊聊天,问:你知道自己是在哪儿吗?我家这位回了一句:more or less(差不多)。晕!

这入院第一天我家这位是时间、空间大混乱。第一晚满屋子、走廊到处乱窜。上个洗手间他都能蹿人家房间去。我俩一个房间,他不睡折腾的我也没法睡,一晚上下来我彻底头大(至此我已经被他闹腾的三晚上没睡了)。第二天白天,我是大白天完全睡不着,他就狂睡不醒,我叫他午饭都叫不起。幸好工作人员来叫,他倒是很配合。

他白天整整睡了一天,我一看这架势,这晚上他肯定又不能睡了。吓得我养老院也不敢呆了,连夜跑回我妈家。时差问题,我一晚上折腾睡不着,凌晨刚迷糊着,手机就狂响,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找我说:你家老公一晚上不睡觉,到处乱蹿,走廊上到处去开人家的门,推门而入,把睡得正酣的其他住客直接吓醒。

为了防止他第二天白天再睡,表姐和姐夫拉着我们在shopping mall(购物中心)狂转了一天,午餐后又去他们家小坐,直到晚饭才把我家这位送回养老院,不过收效甚微。我家这位晚上乱蹿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才逐渐平稳下来,但是其他问题又接踵而至。。。

说来也巧,刚回青没几天,碰上来青开会的以前一起在Cranfield读硕士的同学,现已移民加拿大。Michael趁着两个会的间隙,专程打车来养老院看我们。于是成为我们回国后在养老院接待的第一位访客。上次见面还是十年前在北京,岁月如逝水,倏忽十十秋(2013年回国记–北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点滴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关关难过关关过(完结篇)

  1. Nancy says:

    终于看到你写的完结篇了,真如标题所写:关关难过,关关过! 可以跨国解决这么多难题,好佩服亲!👍👍希望Terry早日适应国内的养老院。你的生活也可以早日步入正轨。祝你们在国内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 凤舞旷宇 says:

      谢谢亲的祝福。要想生活重新步入正规,估计还得很长很长一段时日,N年吧。昨天我家这位到处作,我还忙着去给人家赔礼道歉。也祝你和母亲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