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回国记--北京

这次回国把全年的假全部休完了,整个下半年天天上班,简直要累死,直到被救护车送进医院,休了几天病假,越到年底活儿更是铺天盖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多在微信(Wechat)上更新了,越来越不愿意拿出大块的时间来写博,不知道是不是也到了“七年之痒”?

很长时间不写博,今天登录上来对着屏幕竟一时茫然。这次回国本想在北京陪老爸参加他大学毕业50周年聚会,结果他的聚会改到了十月,我这次到京倒纯系旅游会友了。出国前在新东方上学备考托福的时候同老公一起同游过香山,一晃十多年就过去了。这次趁着回国拿出几天的时间同老公一起好好看看现代化时尚的北京。

每次下飞机回国,总会有一件事提醒我,让我切实感觉到自己已经身在国内。那天在北京机场直奔洗手间,看到一个洗手间没人,我推门就走了进去,结果不承想里面一妇女正在小便,我一边说着抱歉,一边一脸尴尬的退了出来。听老公说过很多次中国人上厕所不锁门,以前并没觉得,可能这十多年,老公到中国的次数实在远多于我。这次一落机就赶上这事儿,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回到了中国。

到北京的第二天一早,我和老公就直奔鸟巢和水立方。自从北京举办奥运会,老公就一直很想到这里来看看,这次终于如愿。广场上走一走,相当漂亮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不喜欢这两座建筑呢?

从酒店出来,坐上出租的这一路,北京的城市绿化、规划都很漂亮,能感受到政府下了不少功夫。也没有见到雾霾,拍照的时候还有蓝天白云,心下欣然。

SONY DSC

SONY DSC在鸟巢和水立方风风火火地逛了逛就往回赶,约了以前在Cranfield的同学一起去“老宅院”吃烤鸭。幸好去北京之前向Abby和6同学取了经,Abby同我推荐了这家餐馆。说这里的师傅都是全聚德出来的,而且是传统的果木烤的鸭子,价格实惠又正宗,而且有很多老北京地道的菜。

要不是有Abby推荐,我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的。老宅院深藏在胡同里,就连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小四合院改装得非常漂亮,从外面看上去跟普通人家没有什么两样,进去之后才知道是个饭店,而且越往里越有感觉。鸭子是现烤的,所以特意让朋友打电话订了桌,提前把鸭子烤上。烤鸭相当不错,鸭皮很入味,很香,鸭肉片得好,鸭饼很薄不粘连,十分有口感。

08+09

饭后,朋友又带着去地坛、后海转了转。

10+12

沿着后海边的堤岸走着,垂柳拂岸,岸上的民居与周边的景色铺陈着特有的历史韵味。我一直在回忆,儿时来过这里吗?自认记性甚好的我,竟然记忆里搜索不到一丝痕迹。北京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这个城市除了给我留下京味十足的普通话,让我一张嘴,总有人误以为我是北京来的,除此之外实在想不起太多。

14+15+16+19

22+23

SONY DSC

后海的街巷结构最早形成于元代,许多建筑年代久远,具有北京传统建筑的典型特征。如南、北官方胡同和鸦儿胡同、白米斜街、烟袋斜街等。都说后海是老北京久负盛名的消夏、游玩场所。我们去的那天游人不算多,坐在楼上的酒吧望出去,小桥流水,倒有几分江南人家的感觉。

27+30

28+32

沿着后海走了个来回,也没有把我午饭消化完。晚饭朋友又安排去花家怡园。花家菜以北京口味为主,兼顾各地不同的饮食习惯和口味特点,吃起来既符合北京人的胃口,同时也能够满足来自不同地域人们的不同口味需求。花家菜将中国传统文化巧妙地融入到“吃”的文化中来。在京城餐饮界独步十几年,成为北京餐饮界的典范。

38+41+42+44

左下角的那便是他家出名的北京地道小吃“京八件” 。精致可爱的点心,摆在架上犹如装点秀宅的盆栽,刹那间让餐桌多了生动和朝气。

45+49

从Cranfield毕业,转眼就是6年过去了。同学再相聚,容貌上变化都不大,只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路历程。

SONY DSC

北京的第二天是从国家大剧院开始的。出租车把我拉错了门,让我们整整围着这个椭圆型的球转了大半圈。国家大剧院的壳体是由18000多块钛金属板拼接而成,中部为渐开式玻璃幕墙,由1200多块超白玻璃巧妙拼接而成。椭球壳体外环绕人工湖,各种通道和入口都设在水面下。行人需从一条80米长的水下通道进入演出大厅。

对我这种建筑方面的门外汉来说,虽然觉得大剧院外观造型新颖,但总得来说没特别感觉。不过沿着人工湖下方的长廊走进去,顶部采用玻璃天棚搭建而成,阳光下,上方湖水波光粼粼,层层涟漪在太阳的照耀下透过玻璃质地的天花板投影下来,与两侧青石板墙壁上疏密有致的造型相映成趣。

50+52,53+55

很是喜欢这个水下长廊的设计,两侧的艺术展厅那日正在办“姜国芳画展”。买了参观票,其实很想在大剧院里看一场音乐表演的,只可惜时间短暂没有机会。

54+6158+60

老公很想看京剧,不知道这算不算“附庸风雅”?:-) 朋友领我们去了正乙祠戏楼,是北京京剧最知名的戏楼之一,也是中国最老的保存基本完好的纯木结构戏楼。京剧票需要提前很长时间预定,如果不是朋友帮忙,我们都没有机会进到戏楼里面拍下这几张照片。

正乙祠戏楼建于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戏楼具有悠久的历史,这座全木结构的戏楼,现在看来仍然相当气派。高三层,戏台三面开放,两层舞台之间开有方形孔道,设吊钩,演出神怪戏时可以用来制造特效。上世纪30年代,梅兰芳、谭鑫培都曾在这里登台,见证了正乙祠最辉煌的岁月。

66+65+68

从正乙祠出来,朋友又领我们去了琉璃厂。小的时候老爸领我这里来看文房四宝和古书旧书。和朋友分手后,我领着老公穿街走巷,竟然迷失在北京的胡同里。

64+70

在走往大栅栏的地方,布满了北京胡同,房屋瓦色与墙色很近,都是灰灰的颜色。走到腿软,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胡同边是一片片的小吃,大排档的感觉。肚饿也管不了那么多,便领着老公走了进去。几盘家常炒菜,一大盘饺子,两个人50多元,吃得甚为开心。

只是这种地方没有洗手间,老公到处找公厕。十多年来第一次对北京胡同的公厕有了了解。那种进去后的蹲坑,一长排,没有门,没有手纸,我站在那里愣了数十秒又退了出来。一直以为现代化的北京找不到这样的地方了。

晚上在酒店里帮老公订了去梨园剧场看京剧。梨园剧场是由北京前门饭店和北京京剧院于联合开办的京城首家茶座式剧场。剧场由演出厅、展示厅和展卖厅3部分组成。演出厅由剧场舞台和观众席组成,与传统老戏园习俗相近,观众可在欣赏戏曲表演的同时品尝到各种北京小吃和名茶。展示厅内有京剧艺术200余年发展史的陈列。展卖厅内可选购京剧工艺品和纪念品,并可着戏服,勾画脸谱摄影留念。韩国前总统、日本前首相都曾在这里看过京剧表演。

剧场的主要观众为来京旅游的老外,剧场两侧有电子屏可将唱词以中英文对照方式显示出来。不过第二天我问了下老公,电子屏上的英文翻的水平一般。我家老公“三岔口”绝对看晕了他!

73+77

SONY DSC80+81+84+86

从国内回英时,从青岛先飞北京。因为第二天一早的飞机,老公特意订了离机场不远的酒店。晚上约了同Andy见面。认识Andy五年了,这是第二次见面,这五年里我们从百度空间相识到成为现实生活中的朋友。这次回国我和老公所有国内的机票全是Andy帮忙事先在网上订好,我连钱都是在见面的时候才给的他。就连卡拉让我帮她带的T恤都是麻烦Andy帮我事先买好。(没办法,每次回国都是来去匆匆,两周跑了四个城市)。

特别到京的那天正赶上下雨,在酒店等了半个小时,始终搭不上去饭店的车,又麻烦Andy从饭店搭车来酒店接我们。在这里好好感谢下Andy,感谢他五年来一直在我身边,感谢他一直以来给我的关心和帮助。朋友相识是缘,相交是缘,感恩这份缘。

Andy送给我和老公的书,今年已经送了一本莫言的书给老公,幸好Andy没有选同一本。自从搬家后,一直忙着收拾房子,希望能尽快安顿下来,可以拿本书静下心来沉浸到书中的世界。

照片1+2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回国记.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Responses to 2013年回国记--北京

  1. Nancy says:

    吃的地点选得真不错,好想北京的烤鸭,呵呵。天气看起来挺好的,幸运

    • 凤舞旷宇 says:

      幸亏朋友推荐,北京太大,好吃好玩的地方太多。朋友推荐的算是很有特色的地方了,我们五个人吃了一桌子才300多元钱。还是国内吃得便宜啊!
      我们在的那两天天气确实不错,我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但我老公说仍然有污染,他比较敏感些,一直说喉咙、鼻子都不舒服。

  2. 6 says:

    行程好丰富。 精力很好~

  3. 从上一篇‘炮灰’到这一篇‘北京’,这中间隔着几个月。我以为凤舞姑娘单位里不开心,搁笔不写了。写起来,依然是风景美食人情交错,微信是玩儿,博客才是作品啊,希望凤舞同志缩短发表时间,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

    过去一个月,我从沐浴了半个多世纪母爱,成了没妈的孩子。相比起人生相隔,世间的烟火在我眼里,暂时就提不起写的劲道。先祝圣诞新年快乐!

    • 凤舞旷宇 says:

      教授,我一直都没再Wordpress更新,今天因为有人给我留言,留言直接进了我的邮箱,我才想着到这里看看。现在大部分文字和图片都在微信发了,很少再到这里。所以刚刚看到教授6年前2013年的留言。这6年里我也送走了老爸,还记得2012年陪老爸在香港做手术,有幸见到教授。其实这些年里从来不曾忘记您的文字。祝春节快乐!

  4. Clare says:

    也在这儿祝Helen圣诞新年快乐!年底多休息,多保重!

    • 凤舞旷宇 says:

      不好意思,从2013年后没在Wordpress更新过,去了微信,你这留言6年后才看到。有机会的话微信上见。我的微信号:jiashu_sun。祝春节快乐!

  5. Helen says:

    新年快乐! 你好久不更新了?

  6. June@June says:

    一直再看你的博客 关注你的生活点滴 这么多年都没有更新了 不知是否还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