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January 6, 2012

圣诞大餐和伯明翰的圣诞市场 (Christmas Dinners and Birmingham)

我已经不记得狄更斯《A Christmas Dinner》里的细节了,书里大量描述了维多利亚时期英国人是如何准备圣诞晚餐来庆祝圣诞节的。写这部短篇的时候狄更斯只有22岁,这部短篇成为狄更斯后来创作名著《圣诞颂歌》(Christmas Carol)的基础。 圣诞节对我来说并未有特别的意义,每年我也只是和老公选一家有特色的餐馆去享用一顿丰盛的晚餐,倒是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以食为天”的主旨。今年倘若说有什么不同,就是吃的次数增加了。见朋友、见亲戚,吃了个不亦乐乎~~ 莱斯特(Leicester)朋友的圣诞家宴 同去年一样,今年被在莱斯特(Leicester)的朋友叫去她家吃圣诞晚餐。朋友是马来华人,所以在她那里看到的黄皮肤却也说着英语。席间,谈论起读的书,朋友突然问了我一句:那书是叫《水浒传》?还是《水许传》?出国这十年接触了太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以我很理解她这并非玩笑的问题。倘若退回十年我可能真要被这种问题给雷死!虽然她们在马来西亚说自己是华人,但很多人却从未去过中国。我在朋友家接触了几个马来华人,有一个在英国30年,连自己的中文名字都不会写。 我在英国这八年时刻感受着中西文化的撞击,一直在想这些马来华人他们住在英国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国籍和背景呢?她们到底是马来人?中国人?还是已把自己当做英国人呢? 伯明翰的圣诞晚餐(中式) 我一直为伯明翰没有一家象样的中餐馆感到惋惜。去了伯明翰N次,在伯明翰也吃了N次饭。总觉得唐人街上的中餐馆提供的饭菜,个个都好似香港的茶餐厅或者大排档。那菜单一看都是叉烧饭、煲仔饭之类的。这是我夏天的时候去点的泰式海鲜面。超辣,没想到在英国还能吃到这么辣的面!食物还都不错,但是吃饭的环境着实一般,倘若想要商务请人吃饭就差了许多。 这次老公的弟弟的女朋友选了一家中餐馆-The Henry’s(http://www.henrysrestaurant.co.uk/)。因为以前她选过一家中餐馆让我大倒了一番胃口(见前文:伯明翰之行)。这次本没报什么希望的,谁知道发现餐馆环境超好,做出的菜味道也好,难得中国人开得餐馆竟然每盘菜的装饰也做足了功夫。强烈推荐一下!:)虽然以粤式风格为主,但是中文菜谱上也有很多北方菜和四川菜。我点得煎酿三宝,老公弟弟说他们是不知道也不会点的。竟然连那盘蒜蓉空心菜都被吃了个精光。看样子英国人也并非不吃蔬菜,只是不会做罢了。 象往年一样,老公今年选了位于伯明翰的一家米其林餐馆:The Simpsons(http://www.simpsonsrestaurant.co.uk)。餐厅是一座乔治亚时期的建筑。 我和老公去得早,那天餐馆竟然全都坐满了。我们还是圣诞节头几天去的。如果是圣诞节那天肯定又是订桌难。 刚被领到餐桌旁,侍应生便奉送了这道餐前汤。刚端上来的时候我心下觉得几分好笑。这么大的一个碗,侍应生就舀了两、三汤匙的汤在里面。不过细尝一下才越发显出精致。几颗松籽、一小块奶酪,细品之下竟然有七、八种不同的原料,每一款原料都有自己特殊的味道。却又搭配得相得益彰。 即使连面包也是四种不同的口味,新鲜出炉,松软可口。 我的头盘:Scallop ravioli, boc choy, sesame seeds, lemon grass and ginger 老公的头盘:Fillet of halibut, burnt sweetheart cabbage, watercress and dill 我的主菜:Roasted guinea fowl, pastilla … Continue reading

Posted in 点滴生活 | 3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