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家公司十三个月了!

其实本来是想写工作一周年的,但实在工作太忙,写博现在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一拖再拖,知道倘若再不抓紧,这十三个月就好变十四个月了。

在英国这是第三份正式(permanent job)工作,以前上学期间打工不算。要说这三家公司比较起来有什么不同,现在工作的这家公司是三家里规模最大的一家。全球运作,工厂一年365天,生产一天都不停,所以每名员工就象是陀螺一般忙不停。五月一号那天,波兰放假,虽然生产不停,管理人员放了假,我的大部分供应商也放了假。美国总部和亚太区也都放假,我那天收到的电邮只有70几封,一整天就开了一个会,这是我工作一年多来唯一的一次下午准点下班。

可能是全球运作,我从来没见过Communication这么复杂的公司。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公司组织结构的问题,要解决一个问题不知道要多浪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小公司可能半小时能解决的问题,在我们公司,上下左右去请示,往往要耗尽数天、数周的时间。以前小公司问题多如牛毛,现在进了大公司发现以前小公司有的问题,大公司全都有。小公司没有的问题,大公司也全有。可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哪都差不了太多。好的方面是公司人与人之间相处还算友好,至少大家面子上都过得去。

这公司大了,花钱如流水。稍微省省就是百万美元,但在公司一年下来,你会发现公司的洞堵不完,几百万花出去有时连个响也没听到。我一个项目做下来,天天加班加点儿,特别在英国加班还没加班费,这项目做完我是帮公司省了将近一百万美元,但我个人一分好处没有。公司是不是也得建立个incentive机制(奖励机制)啊?出国以后才发现原来大锅饭国外比中国吃得更加多。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以前未进大公司前,我一直以为大公司的工作会相对比较稳定,等我进了公司才发现,公司天天都有人走。我们部门的人都要同好几个部门的人打交道,所以每个部门的人尤如走马灯一般,工作起来也就格外费劲。好不容易同Marketing(市场部)的这个人磨合差不多了,结果人一走,新手上来,什么都得全部从头再解释。毕竟我们一个项目时间跨度都特别长。感觉自己每天都在同不同的人打交道。特别有时候换得太频繁了,都不知道该找谁了。

我始终都认为公司是需要有企业文化的,同样员工对公司也应该有一定的loyalty(忠心、忠诚度)。特别是个发展百年多的企业。但当我看到现实同我想象间的差距还是让人很震撼的。公司里绝大多数员工把公司当做一个跳板,说白了就是在这里干2-3年公司可以给我什么,2-3年之内倘若达不到我的期望值,我就拍马走人。任何时候都是个人利益为先。

同样,企业对员工也是无情无义。我们公司裁员也是从服务三十年的开始先下手。就有同事对我说,你给公司干一辈子,公司不会感激你的。一天十几个小时玩命的干,最终累跨的是自己的身体。公司用完你,也就如扔掉一块废弃的抹布。

难不成现在的职场都是如此?但英国同中国毕竟不同,中国一个城市,上百万人口,多少企业,多少工作机会啊。英国现在经济不景气,要找份工作哪那么容易?做到经理、主管级再找工作可能相对容易些,象我这种小土豆的角色,在哪儿干不是干?这么个频繁跳槽有意义吗?

公司的生意江河日下,先是CEO去年年底辞职,前不久全球招到的CEO上了任。年初开始到现在,据说美国总部走了近百人。我的主管今年2月底离了职,上个月部门经理递交了辞职信(主管经理级都需要3个月的notice)。按说英国经济大环境如此不好,失业率居高不下,就这样我们公司都留不住人!

公司要被收购这风刮了近一个多月,大报小报天天报道。现如今连股神巴菲特也插进一脚,让本以精彩的闹剧更加白热化。

几家欢乐几家忧

公司现在内部做各种调整,首先我们经理辞职,同一天由他带过来的克瑞斯也递交了辞呈。我们team做的时间最长,经验最足的两人就这样要离开了。我的新任主管是从Glass Team调过来的,下个月正式上任。很多人说他之所以会要求平级调动,是因为受不了他的那位法国老板(同我们经理平级)的火爆性子。

只可惜我们经理这一走,据说我们这个team很有可能会被这个法国老板给合并,有些职位会转到波兰去。所以下一步谁走谁留,大家都在拭目以待。众所周知这法国老板是难伺候的主儿。倘若这个传闻成真,不知道我新上任的主管做何感想?

话说一法国女孩,就是我在前文中提到的“卢秀儿”(公司的圣诞午餐和我的同事们),趁着公司人员变动的这股乱劲儿,扶摇直上,连升两级,前脚刚过试用期,后脚就直接被升了主管。这事儿也就能那法国老板做的出来。惹得我们team的几位资历较长的全都怨声载道。毕竟连升两级是公司不允许的事情,更何况是个刚进公司毕业只有一年多的一个新人。法国老板提拔法国人,原来大公司里也是要论出身的。

一句题外话的新闻

前几天看新闻,光明集团12亿英镑收购了英国Weetabix的60%股份。之所以会提到这新闻,因为Weetabix离我们公司不远,而且卡拉原本就是从这公司过来的。中国的公司在海外拓展,做为中国人自然开心。只是希望不要把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带到英国来,不要以后弄得连英国的cereal也不敢吃。突然想起我们公司在中国的运作至今还身陷“受贿门”的丑闻里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职场八卦.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5 Responses to 在这家公司十三个月了!

  1. Fanny says:

    职场如战场,但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并非焦点,工作太卖力,搞到身心疲惫还得陪上健康,很不值。

    • 凤舞旷宇 says:

      你说得很对,这道理我也是现在越来越有深刻的体会。工作这事情,对得起自己,尽心尽力就好。没了这份工作,有个好身体还能再找别的工作。如果没了健康,可真就什么都没了。而且自己还得受罪!

  2. 6 says:

    mark,过几天细读。

    • 凤舞旷宇 says:

      6:哈哈,等我写完英文的,你再一起读吧!:)

      • 6 says:

        公司发展到相当规模,都容易尾大不掉啊。在这样的体系里工作,凤是不是觉得浪费? 英文还没来,这两天忙吧?

      • 凤舞旷宇 says:

        6:我在之前的留言里已经提到,我是一周写中文,一周写英文。两周才凑齐一篇。所以从发中文到现在还不够一周呢,呵呵。其实我倒真不是一个有ambitious的人,对我来说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有一份稳定的生活比什么都重要。在英国如果不住在大城市的话,换工作就等于要搬家。我看我们经理这一走,新的工作,弄得他也是两个家,两头跑,真是蛮辛苦。虽说他公司跳的更好了,职位做的更高了,但一切都是有代价的。所以我才觉得象我这种在底层的小土豆,频繁换工作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我倒不是觉得在现在的公司里工作是浪费,但很多时候是做无用功,看着公司如此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3. 依云 says:

    哈哈,你这江湖又开始了。法国提拔法国人,人家法语好沟通阿,哈哈。

    • 凤舞旷宇 says:

      依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哈哈~~其实提拔谁同我也没关系,我也不是太在意。做好自己就成。不过有个好老板还是很重要的,做起事情来会顺很多,特别他撑你的话。所以对我来感觉最遗憾的是我老板的辞职。

  4. WENDYYAN says:

    你的感受, 我都差不多了吧. 只是我一点不忙, 也正拭目以待呢. 地球是平的, 这句话一点没错, 差距越来越小了啊.

    • 凤舞旷宇 says:

      Wendyyan:如果可以工作不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我倒希望我能过得相对轻松点儿,这天天被活儿撵在屁股后面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一天工作十几小时,就算我再enjoy work,也被弄得疲惫不堪啊!

      • WENDYYAN says:

        总公司正找consultant帮忙找问题呢, 太不忙了, 我这忙惯的, 反而有点担心了呢. 但我也不能接受太忙, 身体受不了. 这年头, 健康最值钱囖.^^ 祝你早日渡过难关, 关关难过, 关关过!

    • 凤舞旷宇 says:

      我们公司连麦肯锡都用上了,估计成效也不大。我倒希望公司能改组一下,至少不要把communication弄得这么复杂,铺天盖地的电邮真是好辛苦啊。是啊,我也觉得这年头健康是自己的,别的都不重要!

  5. Juan says:

    以为这家大公司会稳定些,他走她来的,还是个折腾。

  6. 勺子 says:

    原来职场里的那些事儿是世界大同的~~

  7. 指尖飞扬 says:

    原以为外国的企业文化与我们不同,看你的描述,差不多啊。天下老板一样黑。

  8. 静水深流 says:

    这一篇看来挺有感触。我最近因为工作的事情也有些闹心呢。倒和你这个有些不同,现在是大公司的地区office,整体都还好,老板也几次明示暗示工作成绩,但是玻璃天花板已经看见了。如今有机会跳槽,可是工作领域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公司文化等等都有很大的不同,内心满纠结的。。 

    • 凤舞旷宇 says:

      静水:你这一写,至少心下已经很清楚了。你纠结的是要去面临一个新的环境罢了。但是人挪活,树挪死,既然都看到玻璃天花板了,换一家重新开始一个新天地,也未尝不是一个选择。我的问题是没有选择,也根本不知道路在何方。所以只能在这里以不变应万变了。

  9. ying says:

    我觉得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和喜欢的工作, 我和老公之所以选择留在英国就是因为我们觉得在这里工作是可以保证9点上班5点下班的,而且工资也是比较ok的。 即时要加班也有1.5倍的工资或者年底有奖金。 看来英格兰和苏格兰的情况还是有不同,上我们这来吧。。 

    • 凤舞旷宇 says:

      Ying:不管去哪里工作,我觉得很多人都有目标,很清晰的奋斗目标。我现在属于迷茫期。在这个行业做了5-6年了,小公司、大公司都做了,其实都差不了太多。有个好老板很重要。我郁闷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这个经理的离职,未来的事情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早9晚5,对我来说好遥远的事情。

      • ying says:

        恩, 你说的对,好老板是很重要的。 还有搬家真是伤神伤力的事儿,不过真的是很推荐到阿伯丁工作, 因为石油公司这里的工资是全英排第二但生活节奏依然像小城市那么悠闲,也没有加班的风气, 很多石油公司做采购或者物流的收入真还不错。

      • 凤舞旷宇 says:

        Ying:我觉得做到高层跨行业找工作机会会更大些,象我这种最低层,想要从FMCG转到石油行业比登天都难。我们经理倒是转石油公司去了。

  10. 凤姑娘说的职场事情,许多人都面临过的。只是多数人不大愿意谈或写出来。资本主义遵循着市场规律运行,讲着公司和个人的增值, 哪有半点的人情味。

  11. Pingback: 没有硝烟的战场 | 凤舞旷宇's space

Leave a comment